针灸减肥反弹么:版署通报多起媒体违规报道调查结果

来源:百度文库 编辑:作业大巴 时间:2019/11/15 21:56:58

版署通报多起媒体违规报道调查结果

2012年02月11日 08:52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新闻出版总署重申严肃采访纪律,加强记者管理,完善采编程序,严防虚假报道,在全社会提升新闻媒体和新闻记者公信力的要求

  【财新网】(记者 靳晴)2月10日,新闻出版总署在官方网站上连续发布《新闻出版总署通报4起虚假新闻查处结果》和《新闻出版总署通报“达芬奇”报道问题调查结果》两则消息,重申严肃采访纪律,加强记者管理,完善采编程序,在全社会提升新闻媒体和新闻记者公信力的要求。

  在两份通报中, 新闻出版总署逐一列举了2011年以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多起违规新闻报道的调查结果:

  2011年6月,《新财经》杂志刊登《紫金矿业之祸》,经调查,作者未深入调查和严格核对数据,错将“9100立方米”和“500立方米”分别写成“9100万立方米”和“500万立方米”;此外,污水中含铜而非剧毒物质氰化钠。

  2011年8月13日,《广州日报》刊登报道《年终奖个税计税方式将修改 避免多发1元个税多缴2万》,经调查,系记者根据相关网站发布的信息采写,未向权威部门求证,报社把关不严,造成严重失实。

  2011年9月20日,上海《新闻晨报》刊登新闻报道《国家司法考试被指大面积泄题》,系记者在未经采访、核实的情况下,使用网民微博信息和网民跟帖内容,编造“在试卷四开考前2小时,已经有人获悉了大部分考题”的新闻。

  2011年11月12日,《证券市场周刊》刊发新闻报道《李书福危局》,经调查,该报道中“吉利还需要向福特支付沃尔沃多年的35亿美元欠债”等内容虚假,有10多处采用“知情人士”、“接近该交易的人士”等概念模糊的消息来源。

  2011年7月10日、7月17日,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栏目先后播出《达芬奇“密码”》系列报道,此后达芬奇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举报节目内容失实、栏目组编导李文学利用报道索取钱款。调查组认为,根据现有调查证据,央视《达芬奇“密码”》“报道内容基本属实”, 达芬奇公司销售的部分家具存在质量不合格等问题;部分产品原产地为中国,并非100%原装进口;未发现李文学索取或收受钱物。但也存在个别采访对象的身份未经核实、结论不够严谨等问题,报道用达芬奇公司代理的好莱坞牌家具部分在中国境内生产的问题来证明卡布丽缇牌家具原产地造假,从而得出卡布丽缇牌家具“根本就不是商家宣称的意大利制造的而是国内生产”的结论;李文学不是持证的新闻记者,违规独立从事新闻采访,且节目播出后多次私下会见达芬奇公司负责人。

  维护新闻媒体公信力,严打虚假违规报道,显然是新闻出版总署整肃行业风气的重要举措。通报指出,2011年以来,新闻出版总署持续深入开展防治虚假新闻的专项治理,出台了《关于严防虚假新闻报道的若干规定》,严肃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针对新闻媒体存在的使用网络虚假信息、新闻细节不准确、采编流程不健全、人员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版署重申了四点要求:

  一, 进一步规范新闻媒体用人机制,完善采编岗位人员资格准入机制。不得派遣无新闻记者证的人员单独执行采访任务,不得派临时人员采访。

  二, 进一步加强新闻媒体内部新闻采编制度建设及落实。加强和改进新闻采编管理工作,完善稿件编审制度和采编刊播流程,强化终审责任,规范公众举报、投诉、核查、处置和反馈工作的程序机制,妥善处理新闻报道引起的纠纷。

  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监督。新闻报道不得使用未经核实的网络信息和手机信息,严禁依据道听途说编写新闻或者虚构新闻细节,不得凭借主观猜测改变或者杜撰新闻事实。禁止利用采编活动搞关联交易,新闻采编人员禁止创办或参股广告、公关类公司,不得在广告、公关类公司或社会中介组织兼职取酬。

  四,进一步打击干扰阻挠新闻舆论监督的违法行为。针对当前存在的有些部门、企业与公关公司收买新闻媒体和记者、影响舆论等问题,各级新闻出版行政部门要加强和完善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和协调机制,共同打击干扰阻挠正常合法新闻舆论监督、贿赂新闻媒体和记者的违法违规活动。■